玉溪师范学院
招生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政策 > 正文
云南省2012年新课改高考方案新闻发布会新闻稿
时间:2011-11-17 09:07:31 点击量:

《云南省2012年新课改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新方案”)经教育部批准同意,今天由省教育厅、省招生考试院正式向社会公布,从2012年起实行。现就新方案的有关情况作如下介绍。

 

  一、关于制定云南省高考新方案的基本初衷


  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决定着手调研和起草《云南省2012年新课改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方案》,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原因和考虑:
  一是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二是为我省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战略的实施提供人才支持;三是为促进我省教育现代化发展实现新跨越;四是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我省于2009年开始实行高中新课程改革,更需要进一步加快高考改革步伐。


   二、云南高考新方案的形成过程


 


  三、云南省高考新方案的主要内容和变化


  新方案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体现了分类考试、结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要求。与以往的高考方案相比,我省高考新方案在保持科目设置、科目分值仍采用全国统一考试试卷等不变的基础上,主要有四大变化:
  一是考试模式的变化。由“3[语文+数学(文/理)+外语]+综合(文/理)”变为“3[语文+数学(文/理)+外语]+综合(文/理)+学业水平考试量化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建立“三位一体”招生考试评价体系。
  二是考试内容和范围的变化。一方面新课改后考试内容和范围包括必考内容和选考内容;另一方面英语听力考试、口试考试均在高考前进行,一年内向需参加高考的考生提供两次考试机会,由考生自主决定参加考试的时间和次数,从中选择一次较好的考试成绩作为高考英语听力和口语成绩,听力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三是计分方式的变化。新方案高考总分计分方式为,高考总分=高考成绩+英语听力成绩+学业水平考试量化成绩。其中,高考满分为720分,英语听力满分为30分,学业水平考试量化满分为22分,高考总分满分为772分。
  四是招生录取方式的变化。新方案实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与高考录取直接挂钩的招生录取方式,其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双挂钩(量化和等第)。将考生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量化为相应的分数,量化分数直接计入高考总分,招生院校以高考总分为录取主要依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第及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提供给招生院校,作为录取参考依据。将逐步扩大高校自主选拔录取的范围和数量;继续试点部分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实现多元录取。制定了普通高中在校生转读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改革方案。
总的来说,我省新课改高考方案更加人性化、科学化,更结合云南实际,充分体现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精神和要求。
 

 

   四、云南省高考新方案考试的具体内容说明

 

  1.试题形式:2012年云南省高考使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课程标准卷)”。2012年1月,教育部考试中心将出版《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课程标准实验版)》和《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课程标准实验版)》。
  2.考试科目:文史类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文史类)、外语、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理工类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理工类)、外语、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报考文史类、理工类考生可兼报体育专业和艺术专业,但报考体育专业和艺术专业的考生,除按要求参加以上统考科目考试外,还必须参加体育或艺术专业考试。
  3.考试分值:2012年云南省新课改高考满分为772分。即:四科目(3+X)的总分750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总分22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1个科目,每个科目等第达到合格(C或C以上)量化为2分,量化分数的总分为22分。
语文、数学、外语科目的分值分别为15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的分值为300分。文科综合分值分配为:思想政治100分,历史100分,地理100分;理科综合分值分配为:物理110分,化学100分,生物90分。各科目考试成绩均以原始分数呈现。
高考英语科目考试包括笔试和听力考试两个部分,满分150分。笔试仍采用全国统一考试试卷,试卷成绩占高考英语成绩的80%,即120分;英语听力考试成绩占高考英语成绩的20%,即30分。
   4.试卷命制依据:遵循《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命制各考试科目的试卷。试卷命制贴近社会、时代和考生实际,注重适应终身学习和时代发展必须具备的知识和学习能力的考查。
  5.考试范围和内容:各科目考试均以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中必修模块和部分选修模块为主要考核内容。外语科目考试包括笔试和听力测试两部分内容。艺术和体育专业考试内容以教育部和省招生考试院下发的有关文件规定为准。
   6.考试日期: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高考)的日期举行考试。
 

 

  五、往届生及社会同等学力考生参加2012年高考的有关问题

 

  一是有关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问题
   1.往届生的会考成绩如何与高考成绩挂钩。2011年以前(含2011年)毕业的往届生的会考成绩视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同等有效。没有通用技术学科成绩的,可以选择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或放弃2分计入高考成绩。不合格的科目,考生可以继续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2.在外省就读考生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如何与高考挂钩。在外省就读考生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按《云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省外成绩认定办法(试行)》(云教基〔2011〕11号)的相关规定,在我省取得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籍,须到省教育厅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办公室认定,认定后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视同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量化后计入高考总分。
  3.社会考生如何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按《云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籍管理办法(试行)》(云教基〔2011〕11号)的相关规定,具有云南省户籍,没有云南省普通高中学籍的社会考生由本人申请,持户籍证明,到户籍所在地县(市、区)学业水平考试管理部门办理报名登记手续,由县(市、区)学业水平考试管理部门建立学业水平考试考籍。在每一次考试的报考时间内,到户籍所在地县(市、区)学业水平考试管理部门办理报考手续,参加当次的考试。三校生(职高、中专和技校学生)因为没有普通高中的学籍,可以按社会考生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二是有关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的问题
  往届生、三校生(职高、中专和技校学生)及社会人员同等学力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应提供自我评价信息、家长评价信息及学校评价(或毕业鉴定)。

  下一步,省招生考试院将及时印发《云南省2012年新课改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方案百问》一书,并组织各州(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普通中学等全方位的力量,积极广泛宣传、认真落实我省高考新课改的基本政策和改革举措,努力让全社会都来关注课改、支持课改、参与课改,确保我省高考改革平稳推进。
 

  从2009年开始,开展了大量有关新课改后高考改革方案的调研,并结合我省实际,最终拟定了该方案。因为这项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在新方案形成过程中,我们多次发放问卷调查表,征求了学生、家长、中学、高校和州(市)教育局意见,并召集了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进行专题研讨,经修改完善后报云南省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在征求相关厅局和高校意见的基础上,研究通过并报教育部。2011年11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云南省2012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方案的批复》(教学函〔2011〕8号)原则同意我省的方案。